本土偏执狂!石家庄人理想居住高端改善楼盘领军者天山集团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0-5-7 10:32:34

乔布斯曾经说,小组团队设计产品真的很难,很多时候,人们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直到你展示给他们。

这是创新的难度,也是创新的价值。

现实中房地产的创新却不是很多,尤其是近几年,有两个词我们耳熟能详:同质化,高周转,不少房企变成了工厂流水线。

天山九峯效果图

还好,在石家庄,有一家对产品近乎偏执的房地产公司,它没有忘记最初的信念,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使命,每一个项目都别具一格。这些年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已经发展成为本土知名的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企业,它就是:天山集团。

1

在石家庄,极少有人说天山的建筑产品、园林景观等不好。尤其是在高档住宅领域,天山的产品从设计到落地,给了庄里乡亲们一次次的惊喜。

他对房子,对居住,有特殊的情怀和感情在里面。这一点,从天山公司的表现可见一斑。

这么多年以来,天山总是醉心于产品研发。

前天晚上八点,天山研发中心的人拉着我的胳膊不让我走,兴奋之情,隔着口罩都能感受到。他们说,在天山,对产品研发人才的渴求可以不计成本。但是来了才发现,钱还不是最重要的,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工作的高度。

天山国宾壹號效果图

如果去了外来品牌房企,只能做一颗螺丝钉,产品不用他们研发,都是制式的,只要能看懂,执行就完了。但是在天山不一样:我们能接触到世界级著名设计公司。而且能提出我们的想法来交流,并能落地执行。

另外,天山研发中心对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设计的定稿,不理想就改,一遍遍打磨,改到所有人满意为止。好事需要多磨,慢工才能出细活。二十多年以来,天山对产品的打磨,从一系列的项目中可以体现出来。

这,是天山的魂。

2

2003年,高新区珠峰大街附近的项目。

原本已经设计好了图纸,和市面上普通的住宅项目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彼时,石家庄的房地产项目并不是很多,城镇化如火如荼的进行。

如果按照原版图纸设计施工并销售,虽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但是按部就班,稳扎稳打,项目不愁卖,利润也很可观。

可是吴总不同意。

他拉上研发中心的人,南下深圳,探访一个个品质楼盘,学习人家的设计理念,体会先进的居住小区。回来后,这个地块的规划设计一改再改、精益求精。最终在项目面市的那一天,一炮而红。它就是:天山·水榭花都。

2003年,项目获得全国房地产行业极高的奖项:广厦奖。

天山水榭花都实景图

十几年后的今天,水榭花都的园林、景观、水系依然毫不落伍。甚至消防设施,领先市面上大部分楼盘。业主们在此已经居住了将近20年,毫无换房之意,或者,还换天山的。

3

天山熙湖项目交房后,业主好评如潮,吴总去小区视察,走了一圈,说了三个字:

不够绿!随行的工作人员,心头一紧,他们知道这三个字的分量,往少了说,一字几十万,往多了说,一个字价值百万。

天山熙湖实景图

此小区定位高端,绿化景观当然不会含糊。然而公司的要求更高,有的地方树少了,要补种,花少了,要补栽。而且树木的栽种是整冠移植,并非只把树干移来,而是包括完整的枝杈和绝大部分的叶子,原封不动的移植过来。如此一来,树木体积庞大,运输中,占用的车辆、人力,比普通移植的成本高很多。但是这些成本不重要,重要的是:

我要业主一入住,看到的就是郁郁葱葱,成熟的绿化景观。

后来,此楼盘,交房后,追加花草树木经费200多万。补种难度巨大,大型机械设备不能进入现场,只能通过人工肩扛手抬,把整棵树运送到目的地。

天山熙湖实景图

这强大的水系,一般小区还真做不到这地步。

吴总曾说,有的项目,中央大湖做的挺好,可是其他地方的景观节点,标准降低了很多,我们不能这样,所有地方都不能降标。

在天山熙湖之后,2017年天山在高新区开发建设了国宾壹號。

天山国宾壹號效果图

与天山熙湖的地中海风格不同,国宾壹號采用法式风格,建筑雍容典雅,以凡尔赛宫为蓝本设计、以水景为主的低密度高端洋房社区,三湖五园十六院。

 

天山国宾壹號实景图

项目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高贵。国宾壹號所打造的湖城生活,让天山的洋房产品,上了一个新台阶。

4

天山曾说,九峯之后无豪宅。它是当年的地王项目,它曾经斥资50万,只为征一名,它在裕华区鹤立鸡群,它在塔南路耀眼夺目、金边闪闪。

天山九峯实景图

天山九峯的中心是一个湖,湖的南边是一座假山。原来我以为是真的石头堆砌的,直到前天晚上,才知道是假的(捂脸)。

这座山建设到一小半的时候,吴总去视察,说太假了,这不是我想要的样子。

拆,重建。

原本石头的表面,是植塑工艺,后来改为覆膜工艺。就是用材料敷在真石头的表面,得到和石头一模一样的纹理,再制成假石。一拆一建,将近0.02个小目标没有了。

去年春季,曾经登上此山,上面有桌椅歇息,凭栏而望,一刹那恍惚,仿佛来到了某个旅游景点。

天山九峯实景图

山下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之处,花团锦簇,红门虚掩,院落青石,雕刻小品。人生得此一宅,足矣。

5

九峯之后无豪宅,超越九峯的,估计只能是天山自己的产品了。

2017年,天山豪掷千金,拿下正定新区国府壹號地块。正定新区自成立以来,成为国内众多知名品牌房企的角斗场,如同一张白纸的广袤土地上,市政建设领先全省,房地产项目争奇斗艳。

天山自然不会落后,而且在自己的本土城市,在自己的主场,更要做出顶级的产品。

国府壹號,跃然登场。

 

天山国府壹號效果图

天山国府壹號从设计到执行,全部与世界级设计公司合作。澳大利亚柏涛、泛澳景观等全球知名公司,梁志天、黄志达等国际著名大师倾心之作。既吸取了东方水上建筑精髓,又融合荷兰羊角村亲水理念。天山国府壹號项目将水系景观发挥的淋漓尽致,甚至在售楼处,置业顾问对客户说,住在这里,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功能:坐船归家。

天山国府壹號

此外,私家电梯独立入户,约18米宽厅采光,270度观景,独立阳台,采用了国际全被动房科技,具备(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五恒舒适体系,为业主打造四季如春的生活环境。天山国府壹號,属于天山全新府系产品。也许从这里开始,天山又要打开一个全新的产品世界。

天山国府壹號实景图

6

国府壹號之后,天山没有止步。2019年,霸气外露的世界壹號入市,天山再次进行产品升级——世界壹號。在天山内部曾经引起巨大争议。毕竟世界二字,分量很重。若是做不出世界级的水准,难免画猫画虎,贻笑大方。

产品研发部门压力山大。为了这个项目,吴总带队研发中心周游世界。研发中心的陈总说:三天三城三十一个楼盘。你以为我们周游世界,我们累的腿都要断了。还要找创意,白天看盘,晚上思考,觉都睡不着。

后来,澳门摩铂斯酒店的金钱树孔雀翎,演化成为了世界壹號大门的创意。

天山世界壹號效果图

在纽约,设计师们站在ONE57豪宅的高层,望着楼下巨大的长方形的中央公园,幻化成为世界壹號中心6000平米长方形大湖——天空之镜。

在马赛,豪宅不允许参观,研发中心的人们坐着直升机,在天空盘旋。他们发现,普通豪宅的泳池在地面,而顶级豪宅的泳池在屋顶。屋顶有两大好处,一个是私密性好,另一个是享受完美的日光。

于是,世界壹號的屋顶,可以做出泳池。

天山世界壹號效果图

在法国的教堂,古老的窗户布满琉璃,阳光穿过,五彩斑斓,明亮而不刺眼。

于是,6000平米的湖边,儿童阳光房,移植了法国的琉璃。

不胜枚举……

7

天山集团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追根溯源,有一件事让所有天山人记忆犹新。

上世纪90年代末,天山集团连续五年实现单位竣工优良率100%。这个时候,企业里有部分员工产生了松懈思想。为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吴总亲手在集团院中央立下一块石碑,并规定:哪个项目经理负责的工程达不到优良,就将他的名字刻在石碑上,以示警惕。

古往今来,大部分被刻在碑上的,要么是备受尊敬的名人,要么是旧人不在以示怀念。工作做不好,就要把员工的名字刻在石碑上的,大概只有他了。

1998年《建筑法》实施前,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现今,无字碑仍然空无一字。时光荏苒,无字碑精神作为一种企业文化已根植于每一位天山人的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天山人坚持“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的企业精神,为实现公司跨越发展而扎实努力工作。

天山无字碑

从无字碑,可以明显看出这家企业的领导者对于产品的执著。

从水榭花都到天山熙湖,再到天山九峯、国宾壹號、国府壹號和世界壹號。天山的产品一次次更新迭代,每一次新产品的推出,都是在以往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天山不断超越自己,它从未把某个房企看做自己的目标,而是不计成本的研磨产品,为一批又一批的业主,提供最好的居住体验。

还好,石家庄的本土企业,有天山这样的匠心产品领军者。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