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尔市:赓续红色血脉,差异化打造“城市名片”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9-29 9:43:59

【新华企业资讯9月29日】阿拉尔市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坐落在阿克苏河、和田河、叶尔羌河三河交汇而成的塔里木河起源地,毗邻举世闻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有着“沙漠之门”的美誉。这座在2004年正式挂牌成立的“师市合一”新城,依托着红色历史基因、现代绿色产业、立体交通格局,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三五九旅基因擦亮“红色”旅游名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下简称“师市”或“阿拉尔市”),由前身战功卓著的三五九旅创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王震将军曾用“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概括师市的历史。“爱国、忠诚、担当、争先”的三五九旅精神也以其强大的感召力和向心力,带领师市在新疆新时期建设中不断创新进取,奋力拼搏。

为了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兵团精神,一师建立了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三五九旅屯垦文化广场为核心的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2021年,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兵团南疆首个国家5A级景区。

“三五九屯垦纪念馆是国家红色旅游一百个经典路线之一,也是阿拉尔市最亮丽的名片,游客来到阿拉尔,第一站游览纪念馆就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之根。”阿拉尔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旅游科科长李惠推荐道。

绿色食品加工推动师市农产品产业升级

阿拉尔市日照充足,降水稀少,昼夜温差较大,无霜期220天,年日照2900余小时,土壤多为沙壤土,气候干燥,是发展林果业的优势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地理优势,阿拉尔市目前已建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大的特色林果种植基地,林果种植面积达60.09千公顷,水果及食用坚果年产量达206.98万吨。

阿拉尔市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指出,要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依托师市农业特色资源以及优质农产品牌、优质奶源基地、富硒食品加工等现代工业,以新农乳业等企业龙头带动,构建绿色食品为核心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体系。作为南疆兵团的中心城市,该市不断推进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引进和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2016年以来,阿拉尔市引进了海升果业、新农乳业、新农甘草、泰昆集团(瑞利恒生物蛋白)等一批知名企业,建立起乳制品、食用油、生物蛋白、浓缩果汁、啤酒饮料等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动了优质农产品就地转化。

经过六年的砥砺前行,如今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已成为师市带动就业、促进团场连队职工和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对产业发展起到强本固基的作用,有效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红枣是师市的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阿拉尔市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产业园红枣种植面积达49.64万亩,干制红枣总量39.52万吨,主导产业总产值86.29亿元。核桃是阿拉尔市三团种植面积最大的特色果品,截至2021年已经发展到7.23万亩,产值达6亿多元。九团是阿拉尔市的香梨优势产区,种植面积4.35万亩,总产8.7万吨,目前重点打造和发展冷链保鲜项目,同时积极组建以阿拉尔鸿源金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兵团级龙头企业牵头,带动九团的果农、加工企业、电商平台、农工合作社等香梨产业链实体企业,共同构建农业经济闭环式产业格局。据统计,2021年辖区果品线上销售额已达3000余万元。

立体化交通格局助力师市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阿拉尔市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公路交通网进一步完善,铁路、航空相继建成投用,构建了“进得来、出得去、跑得快”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随着各交通项目的逐步完善,阿拉尔市及周边县市与乌鲁木齐市和其他省份的距离不断拉近,空地一体、东联西出的大交通格局正逐步形成。

数据显示,阿拉尔市近年来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100亿元,已经建成了塔中沙漠公路等6条对外联通的重要公路;截至目前,一师16个团镇(乡)均实现了二级公路连接。今年1月10日,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补足了阿拉尔市交通发展的重要一环。6月16日,阿拉尔塔里木机场通航运营,阿拉尔市正式迎来民航运输时代,“铁公机”立体交通格局也正式形成。

便利的立体交通格局促进了师市人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的互联互通,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走上快车道。很多当地企业表示,产品外运方便快捷了,成本也在下降。据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红梅介绍,以前货物需要从阿克苏装运,今年6月,企业签订了铁路货运合同,从阿拉尔火车站装运货物。“这样一年能节省上百万元,对企业未来发展非常利好。”倪红梅说。

“想要富先修路”。便捷的交通拓宽了当地特色林果业的致富之路。十一团十三连职工余国振表示,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他们也由卖干果变为卖鲜果。“2016年起,我们成立的合作社开始由种红枣改种特色林果,每亩地增加了上千元收入。”余国振说。(吴双)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