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仙游·仙作”的技艺传承与创新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3/5/15 10:23:56

5月12日,由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推出的《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在德清举办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上发布。作为国内第一只反映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发展的指数,自2019年10月首次发布以来,此前已成功发布十二期,用精确客观的数字记录并解析了福建"仙游·仙作"近些年的发展详情,形成"仙作"产业的数字化示范,助力全国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发展。

本期指数显示,2023 年第一季度仙作产业发展总指数报164.54点,相较于上年同期的153.64 点增长 7.1%,相较于2022年第四季度的163.49 点环比增长了0.6%,达到基期以来的最好水平。其中,仙作产业实力指数稳步攀升,仙作品牌影响力指数、仙作产业发展潜力指数均于高位运行。

仙游古典工艺家具制作技艺(简称"仙作")是福建仙游县特色优势的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仙作"将中国的国画艺术、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进行巧妙融合,充分利用了传承千年的榫卯工艺,在明清家具经典款式的基础上进行延续和创新,使得作品充满了东方古典韵味。

每一件"仙作"因蕴含着中国工匠的精妙匠心,才使得作品具有美感、灵魂和温度,透露出中华文化之美,讲述着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故事。2014年,"仙作"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在北京APEC峰会、厦门金砖会晤、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精彩亮相,并多次被选作国礼,助力外交、走向世界。

2017年,"仙作"注册为集体商标,是全国业界内第一个区域性品牌。

2019年,"仙作"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全国首个入选的县域区域品牌。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仙作"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

"仙作"并没有只停留于传统技艺的传承和保护上,而是兼顾创新发展,带动油画、工艺品、国画、古玩、石雕等产业走上快车道,形成"1+N"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就在今年年初,一辆满载古典工艺制品的货车从仙游县红木共享交易中心启程,前往广州的贸易码头。车上装载了2套小叶紫檀家具、5套大红酸枝家具及8件工艺品,总价值870万元,运往目的地澳大利亚。通过不断完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仙作"行销全球,得到海内外客商的认可。

作为"仙作"的主产区,仙游县三度获评"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荣膺"中国红木家具质量创新提升县".2016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称号。

目前,仙游县建立起了"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三品牌培育机制,以品质提升和品牌引领推动仙作产业价值链升级。同时,积极探索新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建立电商行业协会,定期发布行业信息报告;与高流量媒体合作,让"仙作"民族品牌接地气、走出去和看得见;积极探索基地直播模式,推进工艺品行业与电商产业快速结合,打造全国最大的工艺品电商产业带。

如今在仙游县,一批以创新与设计为主题的家具馆,展示着仙游古典工艺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既注重文化传承,又寻求文化创新的成果。未来,"仙作"也将在发展中大力倡导工匠精神,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精造,迈向中国创造,推陈出新,持续打造家具精品,创建国际一流影响力的品牌。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