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低碳建设诊断体系 “中国城市低碳建设水平指数2023”正式发布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3/11/28 7:01:21

【新华企业资讯11月27日电】当前,城市低碳建设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更关系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11月26日,“中国城市低碳建设水平指数2023”(以下简称“低碳指数2023”)发布会暨城市低碳管理研讨会在浙大城市学院举行。该指数旨在全面分析我国城市的低碳建设发展水平与状况,通过可量化、可对比、可推广的城市低碳建设诊断体系,推动我国城市低碳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据了解,“低碳指数2023”是由浙大城市学院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申立银教授领衔完成,这也是浙大城市学院继2022年发布全国首个“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水平指数”之后,再次向公众推出的升级版指数。与2022版指数相比,“低碳指数2023”在保留“过程+维度”双视角评价城市低碳建设水平的同时,将城市评价对象数量从36个大型城市增加至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了对我国城市低碳建设水平评价的全面覆盖。研究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套城市低碳建设水平评价数字化系统,高效实现信息获取、数据分析、评价和可视化等复杂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低碳指数2023”城市低碳建设水平排行榜上,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杭州、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宁波、南京、成都、济南。会上,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利阳表示,近年来,杭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的作用,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化国际大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低碳指数2023”成果的发布对于丰富低碳城市理论,指导低碳城市发展实践,特别是助力“双碳”目标起到很好的指导和支撑作用。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表示,作为一所与城市高度融合的大学,浙大城市学院将持续聚焦城市安全韧性与绿色发展,探索建立特大城市评价研究中心,迭代升级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水平诊断系统,研发特大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诊断系统和解决方案,形成特大城市评价研究的学术品牌和学术高地,为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特大城市治理与研究提供智慧与力量。(蔡蓉蓉 徐向瑞 叶敏 )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