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借贷宝运用金融科技,但不越俎代庖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19-6-14 21:08:18

  在中国金融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和中国经济金融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强的背景下,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3日在沪举行。

  本次论坛共设有八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了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通过与会人士的共同努力,本届论坛将为推动解决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带来启迪。

  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正引领全球,在新的金融科技形势下, 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科技,中国的金融机构技术能力不断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以AI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在用规模化、商业可持续化的供给,满足海量化、碎片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目前,我国金融总资产已经超过400万亿元,持牌金融机构有5000多家,还有数万家从事类金融业务的非持牌机构。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金融科技机构,都在积极探索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着金融生态。

  金融科技也逐渐成为促进普惠金融和智慧金融最有效的路径。一方面,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本身不断加注金融科技砝码;另一方面,互联网系的金融科技公司快速崛起,传统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的“跨界合作”愈加紧密。

  行业发展的利好体现在监管布局,也体现在行业众多参与者身上。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平台借贷宝将金融科技运用到了方方面面。例如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身份,帮助用户控制风险;应用大数据分析,辅助投资人评估借款人信用……

  在谈及金融科技及其应用前景时,借贷宝副总裁曾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金融是跟风险打交道的,大部分金融风险来自人。科技能够帮助人,但是难以替代人。借贷宝是金融科技的受益者,没有智能手机、移动支付,就没有借贷宝。借贷宝也在金融科技方便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比如基于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但是,金融科技必须尊重人、重视人。一方面,金融科技创新必须尊重人的权利,人是目的,不是手段。另一方面,科技越发达,我们越要谦卑,毕竟科技再发达也不能完全代替人,尤其是在复杂、非标准问题上。比如判断个人、中小微企业信用如何,即使再过一百年,金融科技再发达,都不如身边的熟人、员工。“借贷宝将运用金融科技,辅助用户做出关键决策,但是绝不越俎代庖。”

  据悉,延续2018年政策整体收紧态势,2019年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仍将合规作为主旋律。伴随“断直连”等监管工作在2019年初的顺利完成,监管对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在各地做出新部署,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可能。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