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生活下半场不创新便死亡 钱包生活引领本地生活模式新革命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19-7-16 19:03:50

  当技术变革裹挟各种创新理念而来,新模式、新理念、新技术全面落地,变化和重塑成了各传统业态不得不面对的关键词。

  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时代,中小商户在新零售的浪潮中遭到巨大冲击,竞争激烈、关店率高,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构建数字化经营能力。

  在此背景下,一家专注细分市场的本地生活平台悄然而起,钱包生活以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以及模式创新为特点快速成长成为行业创新的催促者和强力竞争者。

  钱包生活成立于2016年,彼时占据垂直市场主流的独角兽平台背靠行业巨头,依然在激烈博弈。似乎不具备任何“天时地利人和”,为什么“偏向虎山行”?

3年300城、60万商户,钱包生活到底如何实现快速的成长,到底是什么行业创新以及模式创新以及细分市场的经营帮助钱包生活驶向“快车道”?

  本地生活下半场,O2O传统商业模式遇瓶颈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高达4万亿元,每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率。零售市场规模达39万亿,平均每年以5%的速度持续增长,这个万亿级的蓝海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虽然市场空间巨大,但也面临着商户分散、消费碎片化的特点。自2010年起,历经千团大战、烧钱抢地、并购整合期,一个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且具有成熟盈利模式的本地生活平台仍未真正崛起。本地生活下半场,行业已经来到再次创新和变革的十字路口。

  在此背景下,一家专注细分市场本地生活平台悄然而起,钱包生活以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以及模式创新为特点快速成长成为行业创新的催促者和强力竞争者。

  钱包生活团队深入调研市场发现,首先,线下生活服务场景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即便巨头林立,互联网在线下的渗透率也就10%,还有大量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有待发掘。

  其次,对商家而言,本地生活平台存在的主要价值就是获客和导流,但由此带来的增量部分的利润却被平台的高扣点、高费率摊薄,商家对这种“花钱买流量”的做法可谓“既爱又恨”。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电商的交易不受时间、地域限制,随着订单数增加,其边际效应递减。而线下商家有高人力成本、高房租、高采购成本、低毛利率“三高一低”的问题,扣点和高费率的存在,势必让商家把成本转嫁至消费者,影响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平台也要活下去,这场游戏才能延续,也无外乎两个方向:一是涨价,拉长账期;二是开拓新业务,拉长战线,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近日,某本地生活巨头宣布对餐饮商户进行费率调整,该平台收单的微信支付,商户费率从之前的0.2%上调到0.38%,涨幅90%。此前,其外卖扣点也从此前的20%上涨至23%,就侧面佐证了这种运营压力。

  种种迹象显示,本地生活下半场,追求用户数、订单数,通过C端补贴烧钱抢地的“流量红利”期已经结束,行业回归商业本质,进入修炼内功的升级期。未来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将回归理性,摒弃以往求规模、求数据的粗放发展的模式,在赋能B端经营上作深耕,走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道路,才能在“数字红利”时代弯道超车。

  深耕场景赋能商家,数字科技经营解决新痛点

  我国餐饮市场呈现体量巨大,集中度低的特点。中小餐饮企业占比较高,竞争却异常残酷,淘汰率相对较高。

  数据显示,近两年倒闭餐厅平均运营周期仅为508天,2017年关店数是新开店数的91.6%。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者对餐饮市场需求的变化,进一步倾轧了中小餐饮的生存空间,迫使中小餐饮做出改变。

  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某韩式炸酱面店是钱包生活服务的商户之一。该商户店铺面积约100平米,餐桌20张左右,前厅服务员标配6人。在使用扫码点餐之前,服务员人手不够,用餐高峰忙得像打仗,一天下来只知道每天的营收,对客户一无所知,想做营销活动,店里的收银机没这功能。使用了钱包生活扫码点餐后,100平米的店2个服务员也忙得过来,新老客户人数、菜品销量等尽在掌握,消费后发优惠券,复购率提升22%,每天的营业额平均提升了30%。

  钱包生活客户案例:“私域流量”的秘密武器

  位于广州钟落潭一家连锁餐饮用了钱包生活的平台自建外卖,成为提升客流量的秘密武器。这家连锁餐厅外卖的经营之道是,通过发传单加微信积累客户量,然后引导客户点外卖送餐。“私域流量”为餐厅带来稳定且持续的外卖订单量,不需要采购外卖平台流量,更不会被平台上的其他店铺抢走客流。高复购率、稳定的客流,是外卖平台无法比拟的。经过精确核算,如果采用平台型外卖,一年的总扣点高达8.6万元,用钱包生活的外卖小程序,0扣点。

  钱包商家APP的后台,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每日账单”可以远程实时对账,方便快捷;商家经营报表可以随时洞悉门店经营状况,全面指导日常个性化经营;查看门店用户结构分布,分析用户消费频次制定用户经营策略;每日到店新老客户数据对比,制定门店引流策略;门店营销数据分析,有效指导营销活动。

  数据的接入和对用户需求的精准分析,使得商户通过进出货更好地控制成本,并制定有效的营销策略。数据在顾客画像、选址、线上营销等方面的应用改变了传统餐饮店铺的经营逻辑。

  这种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将商户沉睡的线下数据转化为线上的数字化经营能力,同时利用相关的数据信息完善用户画像后,可以有效释放商户的信用价值,同时也确保了钱包生活业务生态的高健康度。

  下半场不创新就死亡 钱包生活模式被认可

  由此可见,未来本地生活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将围绕着数字化进行重塑:用数字科技赋能线下门店,使门店数据化、经营线上化、营销智能化,用科技驱动商户利润增长。

  以钱包生活为代表的创新性本地生活平台的起步和壮大,顺应了中国数字化经济的潮流,用数字科技赋能线下门店,让生意更简单、更智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商家带来了降本增效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传统的支付模式下,支付标志着商户与顾客之间交互的结束。以钱包生活为例,在其所构建的生态中,顾客支付完成,商家的服务并没有停止,还可以通过平台的辅助建立会员体系,提供优惠券,与客户不断地互动交流,促进老客户回流。基于沉淀在系统中的支付数据,钱包生活对接银行资金为商户提供无抵押纯信用借款服务,也能缓解商户经营的资金难。

  以数字技术作为支点,从支付这个金融基础设施切入,一头连接商家,一头连接消费者,通过钱包生活的生态和技术赋能,让身处两端的商家和消费者均能从中获益,这恰是钱包生活要打造的场景生态目标所在。

  基于对钱包生活模式的认可,钱包生活的投资方名单里不乏高榕资本、国泰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经过三年的发展,钱包生活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00城、60多万商家,订单量单日破150万笔,单日交易金额突破1.5亿,扶持商户经营的银行助贷产品单月促成破10亿元。

  在巨头横行、独角兽博弈的激烈市场角逐中,这样的成绩实属亮眼,钱包生活模式的优越性可见一斑。

  7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今年首次上榜的美团点评居亏损榜首,亏损额接近1155亿元。作为本地生活的巨头,美团点评一直领跑本地生活行业,但是其亏损给行业敲响警钟,预示着行业已经来到再次创新和变革的十字路口。

钱包生活经过三年的攻城略地,已经在场景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成为继美团点评、口碑以后本地生活市场的第三位领跑者。从流量经济到数字经济,钱包生活能否通过精细化管理和运营弯道超车,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