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运营、发力小微,人人贷稳健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19-8-15 16:45:01

互联网金融下一步将走向何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针对涉及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平台,《意见》提出,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提供金融信息中介和交易撮合服务,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
 
这意味着,未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行业或将迎来明确的准入机制。作为新型金融业态的一种,人人贷等头部平台将金融信息服务优化配置到长尾客群,有效推动了国内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在当前这个时间点,不少出借人都会关注具体平台的运营情况,行业头部平台的发展成为判断行业未来的重要参考。人人贷九年来始终保持长期稳健发展,截至2019年上半年,累积服务了超过105万出借人,人均出借金额达到14万,这与其始终坚持合规运营和资产端的稳健密不可分。
 
首批建立银行存管系统,出借资金全面隔离
 
对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来说,完善可靠的银行存管系统是保证出借人资金安全的重要举措。
 
人人贷是全国首批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之一。2016年2月,人人贷宣布与中国民生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正式上线,平台出借人信息和资金流向都受到银行的监督。此举标志着人人贷成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首批完成资金存管的公司,也是当时行业内极少数真正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之一。
 
具体来说,人人贷接入银行存管系统,实现了出借人资金与平台运营资金的全面隔离。每一位人人贷出借人都将开通独立的民生银行存管子账户,在资金存管模式下,用户的每笔投资行为均需由用户发起交易指令,民生银行按照指令进行资金划转。
 
也就是说,人人贷出借人的资金从交易之初就在银行体系内运转,有效地避免了被平台任意挪用的风险,并杜绝了平台参与交易的可能。此外,出借人还可在银行提供的界面查询账户资金余额、资产及交易明细的情况,避免平台给用户呈现不实信息。
 
这种资金存管合作模式在当时为整个网贷行业提供了样本式探索,为之后的资金存管合作设立了一整套标准,起到引领行业走向良性发展的作用。
 
人人贷始终将合规建设作为业务发展核心,除了全面可靠的资金存管系统,还积极配合监管要求,在今年年初上线的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中,通过该平台进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履职登记,对于可疑交易及时上报,同时开展涉恐名单监控。
 
同时,人人贷还建立了完备的信息披露系统,在官网及多个第三方权威平台进行信息披露,并不断加强出借人教育。在近日零壹财经发布的《2019年6月P2P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中,人人贷基于健全的信息披露体系,综合得分排名第一。
 
对于出借人而言,清晰看到每一笔资金投向非常重要。今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建立了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人人贷作为试点机构已接入项目信息功能,实时报送、披露项目信息,平台出借人可集中查询相关信息并持续跟踪所投项目。
 

 

图: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


 
人人贷项目信息功能的开通,使得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借款用途等关键数据进一步透明化、公开化。只要在网络登记披露平台查询,公众需要了解的信息都一目了然。
 
持续发力小微领域,金融科技保障资产端稳健
 
人人贷始终积极响应监管,其自身资产端稳健运营是有力后盾。人人贷的核心客群是有经营性借款需求的小微企业主群体,人人贷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向这部分借款人提供其可负担的融资撮合服务。
 
相较于借款金额只有几千元、借款期限几个月的消费贷产品,人人贷提供的个人经营性融资撮合服务能够较好地满足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性资金需求。同时,相比于批核复杂、周期较长的传统授信模式,人人贷能够做到风险评估标准化操作,且批核放款效率提升显著,在金融科技驱动之下,惠及更广阔的有经营性资金需求的客群。
 
在人人贷的实地认证借款标的中,人人贷的合作方友信普惠通过覆盖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面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有效地将借款额度要求更高的小微企业主客户,在经过信息采集、甄别筛选等环节之后,推荐至人人贷平台撮合成交。与此同时,人人贷本身也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服务包括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更长尾的小微企业主客户的借款需求。在这一过程中,人人贷的出借客户可以通过平台的技术能力,高效且分散地将自身出借资金与借款人完成匹配,每一笔债权均透明可查,在出借资金小额分散的基础上,确保投资效率。
 
原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此前撰文称,应有效发挥互金平台信息中介职能的比较优势,处理好防风险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关系、处理好传统金融与新兴业态的关系,使互金平台与传统金融互为补充,继续发挥其在构建我国多元化金融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