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万亩檀香,供需关系决定檀香木价值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0-3-24 11:36:01

天然檀香木已经于上世纪90年代濒临灭绝,全球仅存的天然檀香木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出产,但是数量较少,供不应求。

檀香木,作为一种古老神秘的珍稀树种,它是世界上以斤论价的木材之一,享有“绿色银行”的美誉。佛经中的檀香地位神圣,对檀香推崇备至,常称“旃檀”。所以檀香多被雕刻为佛教、手串、折扇等宗教用品,在佛教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在中国古代社会,檀香木也深受王公贵族的喜爱。而今天依旧如此,檀香工艺品收藏甚至到了趋之若鹜的地步。

广西万亩檀香1.png

檀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香木之一,最近一两年来,檀香收藏价值也在不断地被玩家们挖掘。檀香木用途广泛而资源稀缺,檀香木全身是宝,不论芯材、边材、根块,还是果实、花叶、树枝,每一部分都可充分利用,从古代的宗教庆典到现代的精油工业,从天竺医疗名药到东方工艺珍材,檀香木都拥有不可替代的崇高地位。

这些年来,由于供给有限以及巨大需求的推动,檀香的价格在国际市场已经日益增长,所以种植檀香也算是一个朝阳的产业。供需关系决定檀香木价值,中国天然檀香树早在明清时期就已经被砍伐殆尽,现在国内的檀香原木都依赖进口,因檀香木生长条件苛刻,产量极低,全球仅存的天然檀香木只有印度、印尼和澳大利亚。过去印度是檀香出口大国,如今也因为过度砍伐,印度政府不得不禁止砍伐和出口,澳大利亚和印尼供应量少,仍旧无法满足全球檀香市场的需求,其价格增长迅猛。

广西万亩檀香2.png

檀香种类不同价格也会有所不同。按市场习惯,檀香木的种类有四类,它们分别是:印度老山香、澳大利亚新山香、澳大利亚的雪梨香和印尼的地门香。其中印度老山檀最为金贵,木材表面光滑木孔细腻,摸上去有润泽感、玉质感,香气醇正,古代为皇宫御用贡香。若用印度老山檀制作的手工艺品,极为珍稀,其价难以估计。

随着时下我国经济发展的迅速,消费品需求日益增加,对檀香的认识也逐渐加深,檀香受到越来越多的收藏者与投资者的青睐。檀香收藏方面,收藏人数亦开始增多,主要是以收藏手工艺品为主。檀香手工艺品往往是取材于价格贵且少的香木,这类檀香木料,往往有共同的特点,就是较多选取纹路好、颜色上好、木质结实的檀香用于工艺品的制作,摆放在室内香气经久,增添不少自然感,受到大量收藏者喜爱。

广西万亩檀香3.png

也受香水和医药行业的拉动,近几年檀香种植园产业在一些地区逐渐兴起,尤其以澳洲、中国和马来西亚发展的较为迅速。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