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业务优势明显,税友软件问鼎沪市主板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0-6-23 14:21:48

近日,国内知名财经自媒体“格隆汇”,结合税友软件IPO的进程,对税友集团的产业背景、业务潜力、盈利情况、增长前景等做了一轮精准、细致的解读和分析,在综合行业表现口碑及税友集团IPO过程的各类信批材料和数据之后,“格隆汇”对税友集团给予了:“建议积极关注”的投资评价和建议。

格隆汇在其公开发布的投资分析报道中,对税友软件在“公司治理”、“财务质量”、“市场地位”、“行业前景”四大领域不俗的实力表现,给予极高的评价。那么,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政务端、企业端财税综合服务业务、且比较低调的一个专业财税品牌,税友集团发布招股书才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为何屡屡引发资本市场和国内各大财经媒体关注与推荐性评价呢?

资深政务端品牌,产业积淀深厚

据公开资料显示,税友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从事税务信息化系统研究、开发、推广、运维的综合性服务企业之一。早在2001年,税友就凭借自主研发的“网上申报系统”,在税务信息化领域斩获了全国性的知名度,并就此拉开了该公司长期服务于中国税务系统和全国千万企业纳税人的历史序幕。

 

在此后长达20年的发展历程中,税友集团始终坚持“专注税务、服务立身”的事业理念,深度参与了税收政务领域的大量系统研发、运维服务项目,并在2010年正式中标“金税三期”的个人税收管理系统和决策支持二包等核心项目。2014年以后,税友又一路伴随了“金税三期”全国推广、运维、优化升级等税务信息化持续发展的历史进程。近年来,税友集团又以自身的业务专长,在国家税费深改浪潮中,斩获了个税、社保费、智慧电子税务局等领域的政务系统大单,占据了不俗的市场份额。

在税友软件集团所开发、运维的相关政务端现行业务项目中,累计支撑了全国7.8亿自然人、3000万扣缴单位和数十万税务系统人员的业务办理与服务作业。在长期深度参与政务端系统大量研发及服务的过程中,税友软件也因此得以在财税征管治理、税务信用与税务审计、税收风控与预测、税收稽查、财税大数据等综合研究领域,积累起了较强的专业底蕴,构筑了出了系统的专业业务壁垒。因而,许多行业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在深度的业务解读研究之后,都发现税友集团在其所处的行业内外,有着刻意经营且稳固的技术、业务护城河。

大手笔研发投入,技术优势明显

税友集团多年来高度重视研发实力的培育与发展,大力度持续引入“财税业务研究人员”和“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研发人员”。

截止目前,税友集团总计拥有技术人员2600多人,是业界少见的“业务研发”与“技术研发”并重、且能力比较均衡的公司。得益于长期的研发积累,税友集团10多年来,一直在政务端信息化综合开发服务、企业端财税线上综合服务领域,保持了稳定的技术与业务优势,并获得了稳健的市场业绩增长。

财税信息化行业属于典型的知识密集型行业,且行业的应用需求在不断扩大、市场容量在不断扩增,研发投入是一个公司产品和技术能否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研发费用投入方面,税友软件也长期领先于业界。据公开信批资料显示,税友集团目前正在从事的研发项目,包括:智慧税务局大脑研发、新一代云化智慧电子税务局系统研发,和税友大数据资产管理和服务平台等11个项目。2017年至2019年,税友集团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98亿元、2.6亿元和3.07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58%、20%和21.93%,研发投入比重,报告期内保持在年均20%以上的水平。对比同业来看,税友集团的研发投入水平属于行业领先水平,近年来,其在财税知识图谱技术、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获得了不俗的成果和进步。截至2019年末,税友集团共获得专利权31项(其中30项为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达到318项,参与或主导了16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并曾在2017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积极抗疫复产,市场与品牌优势凸显

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财税综合服务提供商,在TO B领域,2019年税友集团IPO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税友集团的营业收入为9.10亿元。这个营收规模,相比其他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B端收入的金额,要明显高出一截。与税友有可比性的上市公司中,旋极信息的税务信息化产品及服务收入5.45亿元,顺利办的企业综合服务业务收入4.79亿元,金财互联的企业财税云服务收入2.22亿元。因此,有业界人士称税友集团为“中国财税综合服务领域的独角兽”,似乎也并不为过。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曾一度给全国各行业的企业,带来重大经营与增长压力,税友集团面临的情况也不例外。但是,基于深厚的技术与业务积累,税友集团在疫情初发阶段,即迅速推出了非接触式的“税友-亿企赢智能化代账业务平台”和“亿企助手”(票、账、税、险、薪、社智能一体化平台),迅速为全国数百万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与业务服务支持,广受国内中小企业的欢迎。基于优质、持续的服务保障、和积极的抗疫努力,税友集团得以在疫情期间,逆势保证了市场份额稳定、服务质量稳定、客户规模稳定、内部运营和营收情况的稳定。

而在目前的后疫情阶段,随着市场复苏势头显著,税友软件未来有望持续获得稳定、正面的业务经营预期。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