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问天!百度百家号《航天公开课》揭秘问天实验舱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2-7-26 13:44:31

2022年7月24日14点22分,中国天宫空间站第二个大型舱段“问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问天实验舱作为中国空间站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利发射和对接意味着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又完成了重要的一环。

在“问天”发射的同一天,百度与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梦之蓝M6+合作共创的《航天公开课》节目也正式上线,这是一档由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主持、借助数字人AIGC能力生产的航天趣味知识科普栏目。在这档与梦之蓝M6+合作的精品栏目中,百度依托自身“搜索+信息流”双引擎资源优势,并借助百度领先的AI、元宇宙、数字人、数字藏品等web3.0技术,整合百度旗下所有产品矩阵的优势能力,携手梦之蓝M6+共同科普航天知识、讲述航天故事、点亮航天梦想!

问天实验舱再现中国式浪漫

中国空间站的实验舱为什么叫“问天”? 这代表着一种中国式的浪漫。

“神舟”“嫦娥”“天宫”……中国几乎所有航天器的命名都带着深深的中华文化烙印,蕴含着中国人在五千年的历史中对于星辰日月的向往与敬仰。

“问天”,借鉴自战国时期诗人屈原的代表作《天问》,也表达着中国人以谦恭好学的姿态,向遥不可及的天空发出疑问,并带着疑问对宇宙进行探索。

超过国际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竟有6层楼高?

“问天实验舱”舱段规模为20吨级,轴向全长17.9米,竖起来相当于6层楼房的高度,这一长度超越了国际空间站的任意舱段,比天和核心舱的轴向长度还要长1.3米。

问天实验舱末端短桁架是一个非常巧妙的设计,它与国际空间站桁架用于太阳翼安装目的相同,同时利用问天舱与梦天舱对置布局形成的近40米横向跨度,起到类似国际空间站桁架结构的作用,使得太阳翼有效化解了相互遮挡的难题。

短桁架末端还可以用于核心舱太阳翼的转位安装,从而最大限度提高天宫空间站太阳翼整体受晒率,进而提高空间站整站三舱的发供电能力。

当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后,中国空间站就将支持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驻留。

今年,“神舟十四号”与“神舟十五号”6名航天员将会在天宫“胜利会师”,将共同在轨驻留5-10天,创造新的历史。!

7月24日发射当天,百度百家号与梦之蓝M6+共同策划组织了“逐梦问天-梦之蓝M6+助力问天实验舱·海南文昌站”主题活动,几十位嘉宾在发射现场共同见证了问天实验舱发射这一历史性时刻!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浩瀚宇宙就充满着美好想象,提出过千万次的“问”,女娲补天、嫦娥奔月、夸父逐日等神话故事承载着中国人的问天梦,如今,“问天”实验舱即将发射,我们离问天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免责声明:本站刊登/转载此文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等于赞同其观点或论证其描述,不负责其真实性或有效性,相关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