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双碳”共话纤维复合材料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2-8-7 13:25:46

仲夏七月,万物并秀。复材之约,如期而至!

7月30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主办,江苏华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股份公司、上纬新材料股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纤维复合材料固体废物回收与高值化利用发展大会在江苏宜兴举行。行业内200余家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复合材料可持续发展之路。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长青、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会长朱建勋、江苏华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福岗出席会议并致辞。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滕锦光院士、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高延莉副会长,于线上发表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长青

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长青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讲到,江苏省是我国复合材料原料及制品产业大省,汇集了如常州、江阴、无锡、南京等复合材料最大产业集群地,这些地域的复合材料固体废物目前还没有实现集中处理。而以“双碳赋能 绿色为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纤维复合材料固体废物回收与高值化利用发展大会”在宜兴开幕,切实为地方解决“青山绿水”的环保及固体废物处理和综合利用等问题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地方和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价值和社会效益价值。

中科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

中科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大会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我国基础建设中运用非常广泛,回收技术多年来进展缓慢,在国家的双碳目标下加快技术研发,早日实现技术通关;但特别要注意风电叶片中的玻璃纤维如与水泥的碱骨料反应,须有充分基础实践和严谨数据论证,确保回收技术可靠性。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 副会长 高延莉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延莉在线上向大会致辞,她说,在“十四五”初年,国家就工业固体废物的管理方面,出台了大量政策,协会也将根据不同领域的共性问题、特殊情况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其中: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受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委托,针对风力发电机叶片等复合材料综合利用研究,开展了调研工作,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将会为叶片回收的产业布局、产业发展模式以及政策支持提出意见和建议。未来,协会将积极开展专业领域行业工作,重发发挥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作出积极推动贡献。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行业建设中,给予协会更大力度的支持。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会长朱建勋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会长朱建勋对大家在百忙之中、疫情防控成果显现之处,能够参加本次会议给予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十四五”发展之初,国家出台了大量的政策,特别是针对新能源体系建设中风电叶片的回收,分会近两年的工作重点也是围绕风电叶片的回收综合利用展开,其产量只占复合材料总量的7%左右;由于新能源产业发展要求及叶片结构特殊性,使其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其余的93%左右的复合材料在制造领域和应用领域产生的固体废物更应得到重视。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可以让大家全面了解到国家支持政策、法律法规要求;了解回收及综合利用技术以及回收市场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同时掌握复合材料回收现存问题,探讨复材回收合理的商业模式,以便为复合材料回收综合利用的投资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为复合材料行业固废处理寻找可行的思路和方案,为回收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江苏华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白福岗

江苏华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福岗作为企业代表上台致欢迎词。他表示,面对国家双碳目标、清洁能源的发展战略,“纤维复合材料固体废物回收与高值化利用发展大会”具有特别而深远的意义,本次大会将为推动固废回收产业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也为大家带来参与和交流的机会。

宁波大学法学院/东海研究院((曾任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教授 翟勇

曾任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现任宁波大学法学院、东海研究院教授翟勇在《资源综合利用立法意义及其对工业产业的影响》报告中指出:资源综合利用是我国关于资源利用方式的经验总结,更是关于资源“全生命周期”利用方式的哲学思考,准确客观反映资源利用规律和资源利用实在性特征。他指出:资源综合利用法应该是为企业而生,严格建立资源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包括完善回收体系、建立法律制度、制定扶持政策等。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主任 刘景洋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任刘景洋在《“十四五”期间《固废法》落实及监管重点方向》报告中以“十四五”期间《固废法》落实及监管重点方向为题,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修订入手,梳理固废法的修订历程,对《固废法》修订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介绍;系统分析《固废法》的框架以及最新版本的修改重点;结合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状况,着重介绍与再生资源行业密切相关的生活垃圾减量、固体废物零进口、绿色减量包装、资源回收等方面的要求及相关法律责任;通过案例介绍,展示“十四五”期间《固废法》落实情况;提出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监管重点方向和建议。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 常务副秘书长 吕青源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吕青源在《中国风电用复合材料及其利用概括》报告中指出:复合材料回收利用处置是风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最后一环,也是风电产业实现全过程绿色化的最具挑战性的关键一步。现在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应该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包括政策体系、标准体系,技术和产品体系的建设,使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目前,对于相关产业既是挑战和难题,也是潜在的机会,需要全产业链及跨行业、跨领域的紧密合作,多管齐下,最终形成一个政策引领、标准规范、多领域协同、全产业链合作、不同技术路线互补的可持续产业生态。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 秘书长 张荣琪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秘书长张荣琪在《叶片等复合材料回收建设条件及投资可行性》报告中对复合材料固废资源化发展现状、分会工作开展情况、全国及内蒙风电机组并网装机情况等做了详细汇报,并对叶片及复合材料回收市场、投资及建设叶片等复材回收产业基础条件做了深度剖析。他指出:未来,协会将积极挖掘、引导和推动回收综合利用技术的发展,积极推动“产学研政”的纵向或横向联合,进行项目研究和产业融合。为复合材料产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为回收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而努力奋进。

江苏华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博士 庄辉

江苏华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庄辉在《复合材料固废回收再利用成套环保低碳生产线示范推广》报告中指出:风力发电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大规模的开发和应用,然而随着全球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风电装备应用与需求的扩大,随之而来对风电装备回收处理的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他为大家分享了目前公司探索采用机械方法,结合原有复合材料性能研究方面的经验积累,研究叶片中各原材料的破碎粉碎技术、回收材料多尺度协同改性与高强度界面粘接技术及,改性回收材料来制备高回收比例的高性能木塑板材,用于园林庭院等装修装饰需求,实现叶片废弃物的高效回收利用,达到风电叶片高值化再生利用。

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股份公司 部长 曹振涛

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股份公司部长曹振涛以《破茧》为主题,分别围绕技术、经济性和投资发展三个层面就如何突破困境、如何使行业走出困境,破茧重生,吉林重通成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国合成树脂协会不饱和聚脂树脂分会 秘书长 翟继业

中国合成树脂协会不饱和聚脂树脂分会秘书长翟继业在《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解析及“无废企业”的实现》报告中分别从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产业发展新增长点为大家做了详细汇报,其中“无废工厂”的实现,成为复合材料行业未来发展的目标。他指出:复合材料行业必须面对三大法律问题:包括生产环境中VOC的控制、生产过程中边角废料以及产品报废后的固废流向及《安全生产法》要求的危化品存储问题等。

上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监 王洪荣

上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洪荣在《风电叶片回收解决方案,共赴零碳时代》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上纬新材打破传统环氧树脂回收难的概念,推出“EzCiclo易可收”可回收热固性树脂,用于复合材料的成型,复合材料在退役后可进行回收再利用,且回收过程容易实现,无废水废液等产生,回收后的树脂也可应用于原领域,大大加快了热固性复合材料领域树脂循环利用的可行性。目前该技术已具备可行性、可商业化且环境友善的回收再利用方案。上纬EzCiclo 制成的可回收叶片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天津龙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张国鹏

天津龙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鹏在《报废叶片资源化利用 项目介绍》报告中指出:伴随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作为主力军的风电产业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大批的风力发电基地建设,以“大”换“小”项目的鼓励实施,都将矛头指向了风力发电产业链闭环的公认难题——退役的叶片、机舱罩、轮毂罩的合法化处置。而填充母料的工艺可替代焚烧、掩埋等破坏环境的粗暴处理方式,安全地将报废叶片100%资源化利用,并且可以延展到复合材料领域报废产品的资源化利用服务。

武汉理工大学 教授 王浩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王浩为大家分享了《“微波吸收发热材料”工业中应用》,由武汉理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微波吸收发热材料,具有优秀的化学催化特性,是可用于处理VOCs气体和工业烟道气的低温燃烧与低温催化脱硝的催化剂。

四川大学 教授 徐世美

四川大学教授徐世美为大家分享了《热固性树脂及其复合材料的资源化回收技术》,她在报告中提出:作为一种再生资源, 废旧热固性树脂及其复合材料的回收利用近年来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注热点。然而由于致密的三维网络结构,热固性树脂的回收难度很大。现有的回收方法存在再生产品性能不佳且附加值较低,或反应条件苛刻、产物复杂、后处理繁琐及利用率低等问题。因此,以应用为导向,提升再生产品品质、性能或价值(包括经济/环境价值)的升级回收技术是今后发展方向。报告在综述热固性树脂及其复合材料回收现状基础上,还重点介绍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团队近年来在热固性树脂及其复合材料资源化升级回收领域的新进展。

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主任 王洋

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主任王洋做了关于《关于退役风电叶片的海洋应用产业化的几点思考》的精彩报告,拓展了退役风电叶片循环利用的应用领域。

北京众志天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赵其光

北京众志天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其光在《退役叶片环保增值处置的思考、创新与实践》报告中指出,现阶段应以退役叶片为起点,开展以环保、低碳、增值为技术导向的项目攻关,针对应用场景识别、产品设计、技术验证等开展系列研究、试验和技术开发,完成技术路线、产品路线的验证,最终实现在工装治具、化工防腐、矿山支护、环保材料等场景的市场突破。

上海纤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吴驰飞

上海纤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驰飞在《纤塑复合的废纺物理升级系统及示范生产》报告中,重点为大家分享了废纺增值利用新技术:纤塑复合的物理升级。

佛山市顺德区荔昌五金电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研发经理 蒋四红

佛山市顺德区荔昌五金电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经理蒋四红为大家分享了《BMC热固性材料固废回收再利用的生产技术及高值化综合利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对热固性BMC制品废弃物采用物理回收再利用方法,将其再加工回收用作为BMC填充物料的使用进行研究,同时对破碎造粒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改善,以及产品应用上的选择。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 主任 张亚新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主任张亚新为大家做了《风机叶片处理处置及资源化技术绩效评价体系》报告,她指出:随着风电产业的发展以及即将面临的大规模风电装备退役潮,我国针对这一产业的处置、回收技术标准和认证体系还存在较大缺口。搭建退役风电复合材料处置技术参数数据库、开展物质流和能量流分析,从经济效益、环境影响、碳减排等多个方面综合评估各项处置技术对风电处理处置资源化行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通过趋势与政策相作用、模式与资源相结合、科研与技术相碰撞的场景交流,结合17个精彩报告,内容精彩纷呈,理念新颖丰富,现场嘉宾讨论氛围浓郁。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行业盛会。同期展览也如火如荼,为参展企业、与会企业建立了相互交流与展示的机会,实现了精准对接,创造了最大化的商业价值。

7月31日上午,与会者还参观了江苏华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弃玻纤复合材料回收成套设备生产线。

同期,《废弃纤维复合材料回收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第三次组内讨论会也同步召开。讨论会主要就标准范围、规范性;分类和标识、回收处理工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从行业、产业的高度确认了相关内容,为标准后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为尽早实现行业的规范和服务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