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里研究报告:宏光半导体(6908.HK)战略转型成功,名人加持估值空间提升在望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2-9-20 21:23:57

2022年8月,宏光半导体(6908.HK)发布中期业绩。据悉,由于上半年市场大环境逆风,加上公司仍处于第三代半导体的投入阶段,因此尚未实现盈利。但值得关注的是,集团成功实现战略转型,将业务扩展至第三代半导体芯片设计制造及系统应用解决方案。随着“十四五规划”等利好政策颁布,第三代半导体作为新能源汽车、光伏、数据中心等产业链的重要部分,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LED 业务受疫情影响,芯片业务将迎爆发期

集团今年上半年业绩主要受到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及通胀压力等因素影响,使业务需求下跌,客户采购计划被迫推迟。预计下半年LED业务需求回暖,同时,快速充电产品实现收益,整体盈利能力有望改善,预期到2024年集团将实现盈利。

面对市场需求的增长,集团将不断扩大产能及提升技术水平,迎合并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有半成品外延片产出,明年第二季度芯片将开始试产,而到了明年第四季度开始集中正式投产。到了2024年,陆续开始制造芯片。

积极拓展第三代半导体业务,研发投入不断上升

集团致力实践策略性转型,持续加大对半导体相关产品的研发力度,积极布局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业务。今年上半年研发成本按年大幅增长4.6倍至1,690万元。集团在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面积逾7,000平方米的第三代半导体生产工厂(徐州厂房),并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加强材料和器件的设计制作,积极提升产能以迎合未来市场的需求。自去年将业务拓展至第三代半导体以来,集团的研发能力不断增强,除了去年获取六项关于充电站的快速充电蓄电池系统、充电转换系统及充电模块以及适用于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快速充电设备的专利外,今年上半年亦申请注册五个发明专利、一个实用新型以及一个外观专利。

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广泛,未来需求空间广阔

“双碳”政策助力行业发展,未来需求空间广阔。随国家政策支持、产业链的创新以及下游产业带动,第三代半导体行业技术及产品创新将不断迎来突破。GaN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有更高的禁带宽度,理论上是电光、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材料体系。目前GaN器件已进入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5G基站、电力传输及快充等应用领域。

策略性投资充电业务,年底有望实现收益

集团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及快速充电桩板块,全速推进GaN业务发展。集团与多家第三代半导体企业订立战略及框架合作协议,其全资附属公司 FastSemi Holding Limited 分别于2021年8月及11月投资第三代半导体GaN 设计的龙头企业 VisIC Technologies Limited 及 GaN Systems Inc.。

集团预期,今年下半年将推出快速充电产品如快充充电器、充电桩等产品,并开始实现收入贡献。由于相关新项目仍处初步发展阶段,预计初期收入占比不高,但长远来看有望成为主要收入增长动力之一。

知名投资人入股,估值具重估空间

第三代半导体扶持的政策持续落地,半导体相关企业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对象,集团今年先后受到著名投资者的资金关注。先在今年7月,股东赵国雄以每股均价3.7港元增持150万股。增持后,赵国雄持股比例达至5.15%,成为主要股东之一。而后,获协鑫科技(3800.HK)的创办人兼执行董事朱共山先生入股。集团另与协鑫集团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于氮化镓(GaN)功率芯片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展开密切合作。两位强大股东背景支持下,估值具一定的重估空间,因此维持其「买入」评级。集团2024年市销率为1.73倍,落后于同业平均2024年市销率5.26倍。但集团的业务刚转型,处于起步的阶段,因此把同业平均水平折让60%去计算,推算其目标价为4.74港元,上升空间为21.23%。

Research Report Link: http://anli.com.hk/home/upload/research/20220919025653_1320380793.pdf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