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个充满无限生机的绘画展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2-11-25 15:12:37

 

2022年11月19日上午,刚刚从喧闹的夜间醒来的宁波老外滩又热闹非凡,“第四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展览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评论家和观众欢聚在宁波老外滩这座已经走过18个年头的美术馆。

这是宁波从2015年首届举办以来,第四届全国性双年展。2019年,宁波又申办成功了中国美术界最权威、规模最大的顶级展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在八年时间里宁波接连举办了五次全国级综合材料绘画展,这在全国成了“宁波现象”。综合材料绘画是什么?为什么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港城如此钟情于综合材料绘画展事?

《潮流》综合材料绘画  吴楚舒彧

一、

综合材料绘画,是艺术家用各种现成材料作为媒介,运用于绘画创作,通过所用材料的特有性能和材质本身美,使画面产生一种传统绘画所达不到的境界,并以此表达艺术家对世界的态度和主观情感。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像意大利画家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提香等常用蛋黄或蛋清调和颜料进行创作。这种蛋彩画,被认为是早期运用综合材料的绘画。1908年毕加索和布拉克为代表的一群画家运用一种新技术与材料,将墙纸、乐谱、硬纸板、油画布等材料拼贴到画面中,并用沙子、木屑及颜料混合以制造质地、肌理等效果,这时综合材料绘画才开始逐渐走向成熟。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开始研究综合材料绘画,并高度关注敦煌岩彩画技法的探索。直到新世纪,我国的综合材料绘画迅速崛起,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的这十年,中国的综合材料绘画作为当代艺术的一种强劲的表现形式,无论在创作上还是在研究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宁波自改革开放之初就出现了从事当代艺术创作的青年艺术家群落。他们有的进驻北京798艺术区,有的进驻宋庄艺术区,有的南下深圳西去成都这些当代艺术前沿区域,研究外来技法与本土艺术传统的融合,创作出一批“新潮”作品,其中不乏运用综合材料创作的作品。

2010年,宁波率先在国内成立当代艺术委员会,有成员20多位。委员会联络全国范围的宁波籍当代艺术家,开展本土当代艺术研究,举办艺术沙龙。第二年即组织举办“宁波当代艺术双年展”。很快,宁波四明大地被当代艺术唤醒,宁波的美术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与已有,一个完整的艺术生态链跃然而出。2014年全国第十二届美展首次将综合材料绘画与其他画种分离,单独征集评审,宁波画家葛晓弘创作的《文脉》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获奖提名,并入选国家美术馆展览。这是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在艺术界突破的先声。当年,宁波市委宣传部在中国美协的支持下,决定从2015年开始举办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

双年展的落定犹如一股浩浩荡荡的春风,给宁波艺术界带来了蓬勃生机。从事创作的艺术家由最初的20余位到第三、四届增至100余位。由最初2件作品通过复评到第三、四届通过复评的作品达到20余件,总量占了整个浙江省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强,在全国各省市中高居首位。

《文脉》综合材料绘画  葛晓弘

二、

宁波是一座充满创造活力的港城,她的城市文化精髓是“变革”、“创新”。激发新时代的创新动力与源泉离不开对城市文化的开掘和塑造。综合材料绘画是一种蕴含无限可能的当代文化形态。她的核心价值从产生到成熟,从材质到技法,每一步都是“变革”和“创新”。

宁波就是看准了这其中的契合和脉动,通过“引凤筑巢”打造综合材料绘画全国创作高地和重镇。引进“综合材料绘画展”,多维筑巢,举办综合材料绘画实践高研班,已先后召开了6场全国性研讨会,5期展前全国专家创作指导会,成立宁波综合材料绘画研究所等,设法让专家之“凤”汇集宁波落地生根。同时出台对本土艺术家优秀创造成果重大奖励政策。这就一方面促成了宁波创作队伍,特别是青年创作力量的扩大,一方面拉高了宁波综合材料绘画的学术站位和展览品位。

至今,宁波策划组织的综合材料绘画展览,已有两次获国家文化部奖项,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的“以物观物——在材料艺术和科学图像之间”一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展览项目。青年艺术家邱积钏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获第十四届浙江省美展金奖,并获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艺术家葛晓弘的《文脉系列——第三次浪潮》入编人民美术出版社2019年新版普通高中美术教科书,他还在国家美术馆举办了迄今为止首场综合材料绘画展。青年艺术家魏惠东以寓言式图景表现当代人所处的哲学时空,面对喧嚣是龟缩还是前进,是隐世还是入世的巨作《当庄子遇见卡夫卡》一举夺得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中国美术奖”银奖(金奖缺)。实现了宁波国家最高美术奖和浙江省综合材料绘画最高奖零的突破。

在当下的宁波,艺术界已无人不晓综合材料绘画,市民更是经常可以参观宁波美术馆和众多民营美术馆举办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览。

宁波通过综合材料绘画,将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曾经和今天厚重地、多风姿地实现了从未有过的宏大叙事与有效传播。中国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胡伟教授曾说:“我们的综合材料绘画是中国的,她绝对不是西方的。西方的综合材料绘画是西方社会制度、社会环境和西方绘画史的产物。而我们是根植于中国艺术史和中国文化,中国当代政治、经济、社会之中的。”宁波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同样深植于宁波人文精神,深植于宁波当今轰轰烈烈现代化滨海都市建设,深植于时代和人民之中。

《当庄子遇见卡夫卡……》 综合材料绘画  魏惠东

三、

对这项充满无限生机的展览,宁波有自己的想法。在每一场展览之后,宁波都在中国美协的协助下,实施在全国目标的巡展。让这生发美好情趣与创造情怀的展览实现最大的审美普及。几届双年展以来,宁波已经将展览巡至山东、福建、深圳、江西、西安、北京和上海等10多个省市,受到了当地业界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省内,宁波的高研班、综合材料绘画的学术讲座和作品交流通达了各地。一些高校综合材料绘画本科专业、研究生教育和相应研究机构的开设都有宁波的能量。“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给宁波、浙江乃至全国带来了一种新的创作方法,使中国当代绘画的创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王敏杰如是说。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作品展开幕式上动情地讲道:“宁波正引领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其地位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就在19日开幕式之后,马来西亚中央艺术研究院院长郑浩千先生在来邮中则赞叹说:“八年时间我们一直关注浙江宁波的这个展览,她对提升中国当代美术在海外的影响和中国文化自信地走向世界很有意义。”

宁波向东是滚滚的大海,这支已经唱响的动听的歌,将融入大江大河大海的节奏与旋律,传播最美浙江,最美中国。

《源代码•自信之国》综合材料绘画  邱积钏

韩利诚

2022年11月21日于宁波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