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B数字钥匙“香在哪里”?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3/7/11 12:52:24

在生活中,常常会看到这样一幅场景。有不少的司机都特别喜欢将车钥匙挂在自己的裤腰带上,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男司机,基本上都有这样的习惯。

走起路来,腰间哗哗作响的大串钥匙,凝结着一大波中老年人的光荣与梦想。

车钥匙,这个启动汽车的必要零部件,一直以来都是身份和地位的某种象征。毕竟,百八十万的豪车只能停到楼下,但象征着财富和实力的车钥匙则能随着它的主人登堂入室。

但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进一步推进,车钥匙这一部件,也正在随着内燃机的谢幕一样,变得更加“花哨”。

2021年,宝马在其旗舰车型iX之上,展示了全新的超宽带(UWB)数字钥匙技术。而后,UWB超带宽数字钥匙迅速在产业内普及开来。前不久,路特斯ELETRE进行了OTA升级,其中就包括UWB数字钥匙。截至目前,至少有包括路特斯、蔚来在内的数十款车型都应用了这一全新的数字钥匙技术。

路特斯UWB黑科技数字钥匙

汽车数字钥匙也被称为汽车智能钥匙,简单理解就是把我们身边的数字化设备集成车钥匙功能。例如我们身边的手机、手环、手表...从此我们无须再单独携带“车钥匙”,因为我们的手机或者手表就是钥匙了。在这个“机不离手”的时代,我们也许会忘记带钥匙,但很少会出现忘记带手机的情形。

数字车钥匙具备权限远程分享、无感进出的功能。不用拿钥匙启动也不用操作手机,随着人与车距离地靠近,车子依次实现迎宾、开锁、启动;就算车主和车子异地相隔,车主也可以通过权限远程分享,相关人得到车主的授权后去挪车、用车。

单纯从数字钥匙的角度来看,数字钥匙发展到今天已经经历了三次迭代,依次为NFC、蓝牙、UWB(超宽带)。

NFC汉译为近场通信技术,基于NFC通信协议,NFC车钥匙靠近车辆接收器配对解锁。特斯拉Model3用的卡片钥匙使用的就是NFC技术原理,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手持“钥匙”贴近的动作。

特斯拉卡片钥匙

蓝牙和UWB是基于无线通信原理,实现对车辆的无感启动和远程操控。但蓝牙数字钥匙一直存在感知精度不够、中继攻击风险的痛点。研究机构爆料,特斯拉的无钥匙进入系统曝出重大安全漏洞,攻击者可以通过对蓝牙通讯的中继攻击,在10秒内解锁车辆。

UWB(超宽带)是一种无线载波通信技术,之前这一技术更多是被应用在室内定位领域。因为其独特的物理特性,使其成为业界公认定位精度最高的无线电定位技术,典型精度10-30cm。感知精度够了另一个要解决的就是安全问题。UWB技术具有天然的安全性能,UWB信号的功率谱密度低于自然的电子噪声的功率谱密度。UWB的时间戳测距原理使得UWB几乎不可能通过被截获复制的方式伪造出自己的位置。

UWB技术还具备高穿透、低功耗、分辨能力强等特点。如此抗打且实用势必引来一众粉丝的追捧。近些年,苹果、小米、魅族、比亚迪、宝马、蔚来、三星等纷纷入局,开始研发并装配UWB技术产品。

不过,术业有专攻,尽管各家都在布局UWB技术,但从实际的应用而言,只有路特斯等少数的企业能够将其发挥到更大的想象空间。

2021年,路特斯武汉曾经就UWB申请过专利。在专利描述中,路特斯表示: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UWB技术的车辆功能控制方法、系统及车辆。该车辆功能控制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在接收到汽车钥匙的非触摸操作事件信息时,基于UWB技术确定所述汽车钥匙的当前所处区域,所述当前所处区域为对所述车辆进行区域划分后的多个区域中的一个区域;根据所述汽车钥匙的所述当前所处区域确定所述非触摸操作事件信息对应的车辆功能件的动作信息;根据所述车辆功能件的所述动作信息对该车辆功能件进行相应控制,以使该车辆功能件执行对应的动作。本发明方案无需对汽车钥匙进行触摸操作,仅需拿着汽车钥匙进行非触摸操作即可实现车辆功能件的各个动作,操作便捷,提升了用户体验感。

从描述中不难看出,不同于其他企业的UWB技术细则,路特斯在UWB技术上采用了多区域划分的概念。通过系统对钥匙范围的匹配,精准识别钥匙所在的范围,进而实现对车辆控制功能的实现。举个例子,在可视范围内,具备UWB通信的遥控数字实体钥匙在15米左右能够和车辆建立UWB通信。这是第一个所谓的识别区。在车辆UWB识别钥匙位置后,继续向车辆走去,进入车辆附近则靠近自动解锁,拉开车门实现无钥匙启动。

相比其他车型的实体钥匙,路特斯的UWB实体钥匙较为精致。不同于其他车型通常的解锁、关闭、开启后备箱等常见功能,路特斯UWB实体钥匙采用了目前少有的一键式按钮设计,简洁大方。

路特斯Eletre

比如,如果用户想要解锁/闭锁车辆,只需短按一次按钮,而不是像其他车辆一样,思考应该摁哪一个按键;如果想要寻车,在短按后立即长按 (按键保持>1s),车辆在解锁 (闭锁) 后自动打开 (关闭) 车窗寻车;而在车辆闭锁时,按住按键保持1s以上触发寻车,车辆闪灯+鸣笛3次(距离较近)两步解锁;此外,钥匙还可以设置HMI“两步解锁”,第一次短按只解锁主驾车门,3s内再次短按解锁全车。

实际上,UWB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让车辆控制的操作方式更加简单。由于UWB本身是基于数字化时代的产物, UWB技术的引入为人车互动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目前,基于UWB技术已经开发出脚踢开箱等功能。UWB雷达脚踢开箱技术能够在确认数字钥匙到达车辆后备箱外部指定的位置之后,通过UWB的雷达探测方式,对用户靠近后的脚踢动作进行识别,从而打开后备箱。在UWB技术应用到汽车系统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东西是可以探索和尝试的。

可以肯定的是,新一代数字钥匙技术的到来,将为路特斯的产品提供更加智能的体验。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