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提质,“双减”春风迎来两周年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3/7/19 15:51:59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2023年6月,又出台《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强调要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为重点,加快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差距,提高农村地区教育质量。

如今,“双减”已经过去两年,成效有目共睹。2022年上半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发布《全国“双减”成效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双减”得到学生和校长高度赞同,83.5%的学生未参加校外学科培训,63.3%的学生未参加非学科类培训。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表示赞同“双减”政策的比例分别是96.8%、92.8%、90.5%和96.0%。88%以上的教师能够自觉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75.3%的学生感受到作业量比上学期减少,83.4%的学生基本能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或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据教育部官网信息,北京市作为全国“双减”试点城市,坚持巩固成效、深化治理,将“双减”作为教育督导“1号工程”扎实推进。目前,该市校外培训治理已进入平稳期,政策机制日趋完善,执法检查持续经常,风险防范平稳可控,常态化治理格局基本形成。2022年市级共组织每周调度会51次、会商政策或问题79次、集体约谈32场、专班同志参加专项督政、实地调研和节假日检查26次。2022年共组织6万余人次,查处违规培训200余起,通报110家机构,核查处置3家炒作升学经过努力,市区关注的风险机构从199家下降至22家,风险资金总额下降90%,办理“12345”平台转办件同比减少七成以上,风险防范平稳可控。考试的自媒体公众号和多起违规竞赛问题,实现良好的治理效果和社会效应。

相关政策的落地,正在让家长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北京市海淀区某重点小学学生家长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双减以来,补习班在减少,而综合素质提升和个性化、自主学习的服务越来越多,暑期我们给孩子报名了教育游戏活动——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的第三届全国ETP大赛,让他以更加轻松悠闲的方式体验英语,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

据新华社报道,在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学校探索推出了“七彩作业”模式。除了常规作业、课后习题,学校还增加了活动类作业,也就是体验式、游戏式、制作类、探究类作业。曾经一本本作业本、练习册,更多地变身成一张五颜六色的阅读手抄报、一张将知识点有序梳理的思维导图,或者一份精致的手工、一份创意十足的水果拼盘等。

“双减”政策已逐步在全国有效落实,据了解,截至去年下半年,已有17个省份出台了作业设计指南,学校作业管理制度普遍建立,作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90%以上。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