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引发AI+教育热议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3/7/20 13:11:58

近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公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其中,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办法》规定了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公众提供生成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的服务时适用的管理制度,并明确了相关的法律责任。

此次《办法》的发布是对类似“AI代写作业”等问题进一步泛滥的有效遏制,同时也是对已有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此前,国外有学生通过ChatGPT撰写论文并通过考核,曾引起“AI+教育”的新一轮讨论。

如今,新型AI构成的计算系统已经在某些方面优于人类,并有望在特定工作上取代人类。然而,AI无法复制人类的创造力,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韦钰所说,人类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创新能力始终是最强大、最宝贵、不可战胜的。

未来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应当注重教育过程而非结果。它应该加入到教学过程中,而不是替代学生或老师完成某些“成果”。近年来,国内互联网公司和教育企业在智能教育方面的投入也印证了这一趋势。近期,科大讯飞宣布在AI学习机中搭载旗下星火大模型,百度则推出了首款内置小度灵机大模型学习手机产品。同时,多年来一直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致力于培养自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托普朗宁,其推出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已历经4次迭代。

此前,好未来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彭壮壮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已深刻意识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对学习领域的长期影响,并将积极主动地接受这些变化。韦钰也提到,一个人的创新能力需要从出生开始保护和培育。因此,在儿童和中小学生时期,需要给予适合他们发展阶段和个人特点的教育。在当前人工智能的浪潮下,教育是其中最直接、逻辑最通顺的应用场景之一。因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潜在应用空间和旺盛的需求,包括学生学习、考试、家庭教育、教师教学以及教育管理等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当今教育行业,特别是教育科技市场,正经历关键的转折期。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各种政策的推动正在加速推进该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人才培养和教育模式也正在向全领域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和未来教育转变。因此,《办法》的发布并不意味着AI+教育的终点,而是一个新时代的起点。(柯岩)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