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人》:平凡而伟大的爱情,都是相知相守

来源:中国企业在线 发表时间:2021-6-19 19:56:34

"你守岛,我守你",这是看完《守岛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它代表了一个女人对于所爱男人的忠贞不渝,代表了一个女人对于一个男人最坚韧的爱情告白。

这部最近在电影院上映的影片,上映前的点映已经收获了大量的好评和感动。观众们的好评大部分都集中在对于男主人公王继才守岛32年的坚守和牺牲。但大部分女性观众则更把感动给了片中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

王仕花是谁?她本是一名普通的女人,拥有着一个普通的家庭,普通的工作,普通的丈夫,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本来,生活就这么普普通通,平淡幸福下去就好了,但突然有一天,丈夫王继才登岛守岛开始,她的命运也发生了转变。当她看到岛上生活的凶险,看到丈夫一个人孤零零地要抵抗台风,要对抗走私犯,还孤独无伴,非常凶险,她就毅然决然地决定也要在岛上陪着丈夫一起生活。从此她成了一名士兵。丈夫是她的领导,她和丈夫一起守岛,一起升国旗,一起执勤,还要写下厚厚的几十本日志来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从此,岛里岛外变成了两个世界。一个是孤独相伴的两夫妻,他们又是战友,又是伴侣,又是亲人,又是知己,还是生死之交;另一个是岛外世界,不断发展的社会,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丰富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世界。可两个人却全然不顾(或者说是无法改变),只能在这座孤岛上用坚守来兑现爱的诺言。

"你守岛,我守你".王仕花在刚来岛上是多么害怕呢。半夜海浪拍击的声音都让她吓得不轻,但只要能和王继才在一起,这些又算的了什么。最初上岛,王继才要给王仕花"唱大戏".两个人的小戏台,在唱戏中眼神交流,有王继才对于妻子的感激,也有王仕花对于丈夫的欣赏。生活就是平平淡淡,即使是在这样惊涛骇浪,凶险多灾的小岛上,两人数星星,两人升国旗,两人有着他们在岛上形成的爱的仪式感。相比在岛外生活的人,这里没有情人节没有玫瑰花,但每天都在用相互地陪伴抒写爱情。

自从电影诞生以来,人们看多了经典爱情片。《魂断蓝桥》《泰坦尼克号》《爱情故事》,还有我们中国的《刑场上的婚礼》《黄河绝恋》等等。每一部爱情电影都在讲述着爱的传奇性,比如悬殊的身份地位让两人分离,比如在海难来临时的生死盟约,比如在抗日战争时期因为对于革命的信仰而至死不渝。但《守岛人》这部电影的爱情则来的那么悠长而平凡。

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想,如果王仕花最初没有来岛,或者来岛没多久就因为受不了恶劣生活把王继才带离了岛呢?如果王继才不肯就狠心一把和他离婚,自己带着孩子再改嫁呢?这似乎是现代人普遍会做出的选择。毕竟,32年的坚守,32年的与世隔绝。先不说那些女人都喜欢的漂亮衣服,精致的妆容,逛街美容出国旅游等潇洒生活,就说是每天对着一片大海被风吹日晒雨淋,还要忍受想念孩子们的苦楚,多少女人都受不了呢。但王仕花也是个普通女人,影片中也给出了一些解释。她并不是完全没有动摇过。可能最初她以为和丈夫守岛只是暂时的,不会那么久,更没想过一守岛就是三十多年。那是一个女人的青春时光啊。

但看看在王仕花生孩子的那天,王继才给她接生。在残暴的台风天气下,王仕花有了一颗赴死的心,而丈夫王继才,也是她的战友,也是伙伴,也是知己,向着上天祈求,对自己几近疯狂的爱的行为又让她觉得,嫁给这个男人值了。

在王继才给王仕花洗澡那一场戏里。王继才告诉王仕花,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没白活。对于王继才,一个军人,一个守岛人,他心里想的自然是守岛敬业,为国为民。但这话在王仕花心里怎么解释呢?一辈子能守护一个爱的男人,就没白活。

电影中大量的特效营造出了海岛惊心动魄的场景,海浪的拍打,台风的侵袭,震天动地的视听感受,影院观感十分震撼。这也正映衬出王仕花和王继才内心平静而蕴含力量的爱情。

你守岛,我守你。真正的爱情不是短暂激情,而是长久的守护。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京ICP备10028869号 新出网证(京)字1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0100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310898号
北京企业在线传媒集团主办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